Q:什麼是 pixel(畫素)?什麼是 ppi?什麼是 dpi?什麼是 lpi?什麼是圖檔 MEGA 數?

A:
1.pixel-picture element-中文稱畫素,在電腦上表現圖像的基本元素:電腦裏的圖像就是由這些畫素集合組織而成的.數位影像中最直接最準確的單位就是pixel(畫素)它常見的計算方式例如:840*480 pixel,就可立即得知數位圖像的大小!

2.ppi-pixel per inch-掃描圖片時的度量單位:

掃描圖片時,我們在原稿的每一英吋範圍內要產生多少畫素值pixel,經過掃描後,同一張原稿,它的 ppi 值越大時,所得到的圖像也越大,通常我們在掃描時,對於較大的正片或圖像,可以採用較大的 ppi 值,對較小的正片或照片採用較小的 ppi 值,ppi 與 dpi 是不同的!

3.dpi-dot per inch-列印圖像時的度量單位:

列印圖像時,決定要把圖像以每英吋平方多少畫素值(pixel)印出,圖像本身的畫素值是固定的,它會因應不同的 dpi 值產生不同尺寸的列印輸出!

4.lpi-line per inch-印刷時的度量單位,即網線數

它代表在每一英吋的平方範圍,所包含的網線排列密度,所以 lpi 的數值越高,所列印出來的精密度越高,常見的彩色印刷品,其 lpi 值通常設定在 120lpi - 175lpi,這也可根據印刷物的材質不同而異,例如報紙稿設在 85lpi 就足夠,精美印刷通常設在 175lpi,列印數 dpi 乘以 2 即可得網線印刷數 lpi,dpi*2 = lpi

5.Mega數-Mega Bytes-電腦影像的資料總容量:

電腦影像的資料總容量計算方法如下:

(長邊的 pixel 數*寬邊的 pixel 數)*每一個 pixel 的 Color Depth (色彩表現能力)

例如:(2048pixel*3072pixel*3bytes/pixel=18,874368

可以說我們得到的是一張 18MB RGB Mode 的圖像.

 

 

 

本站圖文由 典匠資訊 授權提供,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保留作者名稱及來源
非經允許不得任意刪除或修改部分內容,否則依法究辦
ImageDJ 典匠資訊版權聲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圖檔 圖片 dpi pixel lpi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