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使用圖庫的圖片創作,屬於創作嗎? -設計師江孟芝在集集石虎列車使用圖庫的創作合理性

       近日相繼發生,「車廂上的石虎像花豹!」、「列車上的設計用字,是未取得授權的『康熙字典體』!」,甚至設計師本人自爆「那像豹的石虎,其實 是向外國圖庫公司購買的圖片!」,至此引發一連串的質疑與批評聲浪。在這一連串的事件中,主要的爭議在於:設計師使用圖庫的圖片或設計用字進行創作,屬於創作嗎?

 

答案是: 當然是!!

 

所謂「設計」是創作、整合與美感運用的專業能力,而「設計師」的專業之處,在專業領域進行創造或提供創意,並利用、整合各種視覺傳達方式,將其專業設計能力表達呈現於作品上,並非任何人拿到圖片、素材,都能將其妥善的安置與排列,可呈現具有專業美感設計作品。所以,設計師取用素材再加以創作,也是創作!!

 

    重點是使用圖庫素材可以節省設計師的時間,提供多元的創意元素給設計快速尋找到靈感,加快創作速度,可以說是設計師的好幫手!

圖庫產業彙整世界各地專業攝影師、畫家優秀作品,並分類整理陳列於平台上提供需求者(例如:設計師、美編等)使用。使用圖庫能讓設計師省去產出圖片的過程,可以專心於整體設計的創作、構思與安排,從圖庫中選擇合適的圖片完成全部整體創作,如此一來更能強化與突顯專業,也能使設計師、攝影師與畫家有更多時間與心力,分別致力於產出優秀的作品。

依照著作權法第6條規定:「就原著作改作之創作為衍生著作,以獨立之著作保護之。衍生著作之保護,對原著作之著作權不生影響。」,設計師使用圖庫素材進行創作,該創作是屬於衍生著作,在進行創作過程中,應取得原著作的創作者授權同意,如為商業上使用,亦須取得商業使用的授權。因此,設計師使用圖庫素材的衍生著作,是屬於著作權法的保護範圍。如何取得合法的圖庫素材授權,設計師必須謹慎挑選合法正版、專業授權、價格合理的優質服務圖庫公司。

典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為專業影像素材授權公司,致力於文創素材授權及設計領域,於業界有近25年的專業經驗、擁有超過2千萬張精緻圖像素材,並服務超過6千家客戶,已在圖像產業樹立專業的企業形象。除長期投入開發各式自有文創資源產品外,同時代理全球知名圖庫與文創資源品牌,提供台灣文創、行銷及設計產業世界級的優質創意素材,使台灣文創產業與世界接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