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圖庫』(microstock photography,簡稱microstock)是近幾年才竄起的超夯新名詞,在國外也有人稱之為 “micropayment photography”,意思就是:圖庫產業中的一種新的「微利影像」圖庫型態。

那麼,為什麼會有微圖庫的出現?它的由來又為何呢?

「微圖庫」是近年才出現,代表微利型態圖庫的新名詞。   「微圖庫」是近年才出現,代表微利型態圖庫的新名詞。

 

這要從「傳統圖庫」開始講起。所謂的傳統圖庫,就是以大家所熟知、市面上常見的單圖、CD為主要的商品型式;這些圖片的檔案大,畫素高,影像品質細膩,可以應用在各式的商業設計、戶外看板、交通廣告、大圖輸出、編輯出版、印刷、直接信函(如:DM、郵寄廣告、cool card……等。因供圖量少,幾乎都是由「供圖人」來決定市場價格,價格也相對較高。

舉例以往最具代表性的老字號品牌Corbis來說,高品質單圖1張平均要價400美金(折合台幣約12,000元),CD類產品則在700美金左右(約台幣21,000元)。

近年來,由於攝影器材的快速演進,尤其是智慧手機軟硬體技術的純熟,攝影師所拍攝的照片越來越具有商業價值,甚至可以說,已經到達了一種「任何人都能拍出不錯照片」的新時代。此外,網際網路的普遍及興盛,讓大量的圖片每日不斷的被產出、散布,也使得人們使用圖片的習慣亦隨之而改變。用戶逐漸依賴網路的「搜尋」及「下載」功能,圖片的用途也越來越廣泛,除了前面提到關於傳統圖庫的應用,也出現了許多在「新媒體」(new media)中的使用需求,如:網頁製作、網路廣告、動態圖片、電腦/手機桌布、部落格、APP應用程式……等。

 隨著攝影器材的進步及普遍,幾乎人人都能拍出不錯的影像。  隨著攝影器材的進步及普遍,幾乎人人都能拍出不錯的影像。

 

2002年,布魯斯(Bruce Livingstone)創立了第一個微圖庫平台iStockphoto,其他的公司很快地也陸續跟進,如FotoliaShutterstock等。相較於傳統圖庫,這些微圖庫平台除了商品的「種類」眾多,在「價格」及「方案」上彈性亦相當大。

 

歐洲最大的微圖庫品牌Fotolia,就收錄了超過3100萬多樣化的素材,並依照不同的使用量及需求推出多重方案,如『自由載』及『點數方案』。自由載是一種以「每日」或「每月」為單位,固定下載張數(如:5張、10張、25張、…到每日500張、每月1000張等等)的方案;點數方案則是指,購買一定點數後,在「該點數購買後的有效期限內」,依圖片的尺寸、型態、授權等「扣點」下載的方案。

iStockphoto也有推出點數方案,1點約15美金(約等同台幣450元)。

 

※    關於CorbisShutterstockFotolia以及「更多國外品牌」的介紹請參閱另一篇文章:與世界牽手|國際知名品牌圖庫素材.專業代理。

 微圖庫商品種類眾多,價格及方案的彈性空間大,適合各種不同的客戶群。  微圖庫商品種類眾多,價格及方案的彈性空間大,適合各種不同的客戶群。

 

總的來說,「微圖庫」有以下五大特點:

1、幾乎都是經由網路平台(Internet)下載產品。

2、相較於「傳統圖庫」,能接受更廣泛的攝影作品,包括專業攝影師、業餘攝影師及業餘愛好者提供的影像。

3、以非常低的價格提供這些RFroyalty-free)影像

4、蒐集大量的影像,並以很快的速度持續更新。

5、提供多重尺寸及尺寸較小的影像,以應用在部落格、網頁、APP……等。

除了多樣化的影像,微圖庫亦有推出其他種類的微利性質產品,如向量圖片、插畫、音效、影片、flash動畫等。

以全亞洲最大整合性微圖庫「典匠創意王 Boutiques」(前身為「圖霸 Stockbucks」)為例,「典匠創意王 Boutiques」匯集了來自世界上億的動靜態影像,幾乎想得到的視覺圖像產品都能在「典匠創意王 Boutiques」找到! 圖片的尺寸種類眾多,最低只需新台幣30元起就能買到品質優良的圖片,可說是物美價廉、經濟實惠。其中部份圖片還有提供「進階授權」,也有各式各樣的音效、影片和版型產品等。

 「圖霸Stockbucks」匯集了世界近億張的影像,單張價格60元起就能取得。   「圖霸Stockbucks」匯集了世界近億張的影像,單張價格30元起就能取得。 

圖庫產業正隨著科技快速地改變,客戶的用圖量也不斷地在增加。「微圖庫」的興起不但是時代的趨勢,也讓廣大的客戶有了更多樣化、更便利的選擇。

 

 

參考資料來源及出處(含圖/文):

  1. 1.       Jim PickerellStock Photography: Flawed Business Model
  2. 2.       Microstock Photography:What is microstock photography?
  3. 3.       Wikipedia: Microstock photograp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