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喜歡在健身房、還是在運動場觀看體育賽事? 是否曾想過要怎樣才能將比賽過程中好看又精采的畫面拍下來?以下幾個訣竅供您參考:

當您和其他運動迷坐在運動場的觀眾席上,手上若只有一台袖珍相機或手機,您就只能拍到廣角鏡頭,場上競賽的運動員則在遙遠的背景畫面中。當然這類的照片也不是沒有賣出去的可能,但讓我們帶您來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可拍出更生動清晰的運動比賽畫面。

 

準備階段:

1.      如果可行,除了事先取得拍攝許可證外,最好也先找好離賽事場地最近的位置,例

 如廣告看板後方第一排的座位。或先上網瀏覽比賽場地的官網網頁,上面應該會有媒

 體專用的專區或頁面;說不定這類證件的取得不會像您所想像的那麼困難。

 

2.     帶上合適的裝備。想成為攝影師,隨身攜帶一個相機包應不為過,建議您隨時將相機包的內容物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以下是專家強烈建議,相機包至少要有的兩項必備物件: 70-210 f2.8 24-70 f2.8 鏡頭。其中第一顆— 70-210 f2.8鏡頭適合用來拍攝運動員的特寫(如運動員專注的臉部表情、雙手握球或腿部截球的動作等),第二顆— 24-70 f2.8鏡頭則適合用來拍攝大範圍的廣角場景(如團隊陣容展示或裝飾性物件等)。請注意,這兩顆鏡頭都是f2.8的大光圈鏡頭。這點很重要,因為不論您會多常變換焦距,還是會需要相同的光圈。如果您現在沒有上述的這兩顆鏡頭,不管是去求、去偷或去借,至少要有一顆 當然若有人願意借您用是比較合理的,但如果能自己買當然是最好。

對了,還有一個物件也是相機包必備,那就是相機的單腳架(monopod)。因為在使用既長又重的長鏡頭時,此時單腳架就派上用場了不但可以幫您拍出畫面更聚焦、平穩清晰的照片,還可省點力氣。

 

 

執行階段:

1.     比賽開始前,應該有一小段時間可以用來測試。在將相機調到B快門(Bulb)後,現場的照明條件應該幾乎是完全相同的,因此請將相機設為手動模式。若您使用的是70-210 鏡頭,從f4開始淺景深,若有充足的光線,快門速度就可調快。說到這點,目標定在1/500s。將您的ISO(感光度)調高到適當的數值,讓四周景物看起來是在適當曝光的情況下試拍一張;值得慶幸的是,現今科技發達,數位相機的感光度越做越高,ISO 3200-6400、甚至還有比這數值更高的。

 

 

2.     拍攝時用RAW拍攝(將照片格式設定為RAW),這樣就可在後製(post-processing)為影像調色。建議採用連拍模式,以確保您有捕捉到想要的瞬間畫面

3.     養成習慣,集中注意力,時刻追蹤您要拍攝的主體;快速移動中的人物對相機的自動對焦功能是個很大的挑戰,因此擁有預判精彩畫面的技能可說是成為體育攝影師的必備功力之一!除了隨時注意運動員的一舉一動,預知其動作、動作發生的時間或場景的瞬間外,耐心等候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4.      假設您打算在Dreamstime銷售您的圖像作品,建議您考慮將作品主題設定為免版稅(RF)和編輯類別的圖片。並請善用中場休息時間,不要只是枯等拍攝運動員的鏡頭,環視現場,看看觀眾、相機、建築的細部、運動設備等等,因為場上除了運動員或球隊外,現場還有教練、觀眾等,所以請記得拍下現場環境,因為這除了有助於傳達情感和運動精神外,也可藉照片更真確地描繪真實故事。而且您可能在賽後發現自己不記得當天的比賽結果,看到電視轉播才知道時,您才知道自己在現場有多忙!

 

 

圖片來源Photo credits: Maria Carme BalcellsMary Katherine WynnPeter MuzslayValeria Cantone.

TAGS  advice indoor photos sport tips

 

本文出處 \ 資料來源 :

Dreamstime blog:

https://www.dreamstime.com/blog/how-to-shoot-indoor-sport-events-505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