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有注意到,目前有股風潮為線上的圖庫產業造成新的毀滅性打擊,許多事物將再度面臨變化,如果您有打算要透過銷售圖像來賺取收入,我們建議您要做好準備。

在告訴您是什麼樣颶風會對線上圖庫業造成重挫前,讓我們先很快地帶各位讀者來看一下圖庫業的發展史。在網際網路和數位相機發明或普及化前,早期的攝影師是透過傳統圖庫或代理商提供其攝影作品之沖印相片或底片。而早期通常都得是所謂的「高端攝影師」(high-end photographers) 才能勝任,因為當年圖像還在照片沖印的時期,如果不是拿到照相館,為求方便起見,就可能拿到轉角的藥妝店(譯註1)沖洗,但藥妝店可是沒有像照相館的專業沖印設備,洗出來的照片畫質也就無法如預期的那麼好。

 

譯註1: 國外的藥妝店雖然叫drugstore,但銷售的商品不只有藥品,也販售日常保養和生活雜貨,如:居家衛生清潔用品、身體護理和頭髮美妝保養品、糖果點心、文具用品、雜誌書籍等,有的甚至提供沖洗相片的服務,一應俱全,儼然就像雜貨店或小型賣場。

 

下一個重大變化就是網際網路和數位科技的運用與普及。數位相機剛上市時價格昂貴,一般消費者沒有能力購買和使用。因此當年的專職攝影師人數有限,但如果可以成為專業攝影師,而且還能和大圖庫品牌簽約合作,那可說是找到了生財的金雞母,因為早期幾乎很少競爭對手可搶食這塊大餅。而當時的線上圖庫代理商也只有幾萬張圖片,這意味著供圖者有較多的機會透過授權或銷售圖片來獲取收入。對於那些把影像作品在適當時間點供稿到對的圖庫業者的供圖者而言,賺錢簡直是輕而易舉、垂手可得;但這種新銷售模式的興起卻導致傳統圖像代理商陸續吹熄燈號,如同一把雙面刃—利弊參半。

 

再來就是高畫質且一般人都負擔得起的數位相機,現在可說是人手一機,而且幾乎人人都可拍出專業級的照片。不少線上圖庫或圖像代理商都有過這種經驗—新手攝影師投稿如蜂擁而來,使得圖庫業市場競爭變得更為激烈。而上述所提到水準一般般的專業攝影師近來發現他們的收入越來越少,剛起步、價格和收費較低的新手攝影師則是以直落三似地速度變成鴨蛋。再加上建立和架設網站越來越簡便,一時間有數家圖像代理商如雨後春筍般同時出現,也因此連帶降低了授權圖像的價格。

 

這麼說來,我們正處於這樣的環境,就是只有憑藉原創構想、進而將概念執行實施得當,同時走在潮流前端、保持領先地位的人,才能夠創造任何收入。高端圖庫就像影像製造工廠,每天生成數以千計、甚至萬計的圖片,上傳到所有不同的網站。而低階圖庫則是充斥了業餘攝影愛好者用廉價相機和手機拍攝五花八門的照片,包括各式建築物、貓咪的寵物隨手拍,以及其他一般常見場景的圖片等。

 

如果讀者想在攝影或圖庫業界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有所成就,就得在攝影多下功夫,攝製比各圖庫網站或平台更優質的影像作品;不要再浪費時間在拍攝寵物或建築物的快照,以賺外快或補貼家用這種程度的收入自滿。

 

但除此之外,下一個會影響專業和業餘攝影師獲利能力的重大變化是什麼? 那就是現在的市場突然出現大量圖像,且被置入、歸類為公眾領域圖片(public domain,另稱”開放授權”)。

 

有成千上萬、不然就是數以萬計的業餘攝影師,他們要不是非常有才華,不然就是自認拍照技術高人一等,都想找到能在某種程度上成為”藝術家/專業攝影師”,以及/或能出名、一炮而紅的方法。上述業餘攝影師或攝影愛好者陸續將圖像上傳到網際網路的公眾領域圖庫,基本上這意味著其實他們根本是在做白工! 而對以藝術家或專業攝影師自居的人來說,用提供圖像作品到像公眾領域的這類免費資源圖庫來”曝光”,這可說是供圖者想到能做、但卻是最愚蠢的成名策略之一了。

 

姑且不管作者個人對免費供圖者有什麼意見,業餘或專業攝影師都得和圖庫市場上高畫質的圖片競爭,因為客戶可不花分毫購圖就能取得授權使用。這就是因為一旦圖片被歸類或置入公眾領域,都可免費授權使用!

 

而被歸類或置入公眾領域的圖像素材沒有任何限制。使用者在毋須註明來源或事前徵詢原創藝術家或作者、不用付費的情況下就可任意將之用於各種用途。業者甚至可架設網站,將上述圖像素材賣給可能不知道圖像是免費的客戶。同時,公眾領域的圖像也可用來印刷、銷售和出版等,用途不限。

此外,美國國會圖書館更是擁有源源不絕的公眾領域圖片可任君使用。大多數的圖像是被淘汰且有年代的老照片,因具歷史意義或有利用價值等因素而被保存下來,但使用上沒有任何限制。當中有許多圖像的版權效期都已屆滿失效,因此被放到網路上供大眾使用。

 

針對著作權過期的藝術作品,通常是由美術館或博物館將其數位化後的電子圖檔放在網路供大眾使用;最糟糕的就是業餘的攝影師、藝術或攝影愛好者為了讓自己的作品曝光、引起注意,而直接將作品放到公眾領域,免費供大眾使用。

 

提到公眾領域的圖像和網站,本文作者認為其中最好的網站之一是pixabay.com。有需要或興趣的讀者可上該官網瀏覽,看看通常是哪些或哪種圖片會被放到公眾領域。其中有為數不少圖庫市場常見的圖片,而且任何人都可使用;這樣一來,誰還會想上Dreamstime的網站付費購買相同或相似類型的圖像呢?

 

所以,身為初入圖庫業這行的業餘創作者,當你在瀏覽網站時,發現城市景觀和貓咪的寵物快照這類圖片也能在圖庫網站上銷售,心裡是否會有自己也可如法炮製的念頭? 當然可以,但如果你有才華,相信你應該是有能力拍攝或製作高品質、或水準以上的圖像作品,而且在圖庫業即將發生重大變化之際,是不允許業餘創作者將時間浪費在攝製公眾領域就能找到、免費授權的圖庫影像的。

 

而如果你是習慣透過在大街小巷漫步時拍攝日常景觀,在公園照花卉和野生動物的業餘攝影師或攝影愛好者,若不改變,你的作品日後將無人問津。因為這類圖像在公眾領域就能取得,不然的話,其實這種圖片買家或客戶也能自己用手機拍。

 

不論如何,如果你仍打算透過在線上銷售圖像來創造收入,以下幾點建議供你參考。首先,你需要使用Adobe Illustrator和Photoshop等軟體。如果你能利用像Photoshop這類軟體來創作插圖、向量圖或合成圖,這表示你就可提交、上傳他人無法仿作、獨一無二的作品。你必須抱持開放的心胸和態度,實驗和嘗試新事物,也需要找出、或發掘有哪些利基點和題材是尚未被市場完全涵蓋或開發的。

 

此外,你還需要去”思考”建構屬於自己的圖庫。舉例來說,身邊是否有親友最近在翻修住宅?有的話不妨去拍攝他們完成改造、裝潢好的新家,拍到的照片就可當成自己的作品存檔。即便是專業的影像工廠,也不見得有餘力來攝製這類圖像。其實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拿來當作攝影題材、可攝製成圖庫影像作品的素材俯拾皆是,甚至近在咫尺,伸手可得,只是需要多留心身邊的事物,機會到來時才不致擦肩而過。再拿上述拍攝舊屋翻新的例子來看,沒錯,要拍到這類影像的時機是難能可貴,甚至是寥寥無幾,因為不論是已完成或翻修中,這機會並非手到擒來,可說是千載難逢。但即便如此,還是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有所準備,當這類拍攝機會出現時,才能隨機應變,即時取得。上述提議方式若持之以恆,假以時日,你就能用這些多數人視若無睹但卻珍稀的素材,創建自己的專屬圖庫。

 

但讓我們回來看之前像Illustrator和Photoshop這類軟體的議題,它們的確是線上圖庫的明日之星。想知道這其中最棒的部份是什麼嗎? 就是你可以下載公眾領域圖像並重新編輯改作,將其製成屬於自己的合法圖像後銷售。試想,你是需要一座美麗的山丘當背景,以便將其他主體插入圖片前景? 或者你得親自搭機飛去瑞士,花一週的時間在阿爾卑斯山進行拍攝? 還是乾脆從公眾領域圖庫下載圖片就好?!

 

其實你不一定非得用公眾領域圖片,這得視你所建置的圖像作品集方向而定;但若你開始創作合成影像,這時公眾領域的圖片就可派上用場。

此外,能應用疊圖(multiple images)並將之改作、轉化為獨特的合成圖,已逐漸成為少數得以在圖庫業劇烈轉型過程中存活的方式之一。

 

讀者若有興趣,可點入本文作者的部落格,本篇的前一篇文章就是在探討如何用Photoshop創作合成圖。有意提升作品、在作者所說的圖庫業下一個大變革時期生存的讀者,歡迎點入上述文章詳讀。

 

若你喜歡在公園邊散步、邊拍攝沿途看到的景觀,當然可以愛拍啥、就拍啥。沒有任何理由停止拍下自己感興趣的畫面或內容。作者自己也喜歡拍照,對象則是他住家附近老舊的穀倉,這習慣至今依舊維持不變。但作者不會想用他拍的舊穀倉照片去賣錢,因為這在下個圖庫業大變革發生時是沒有意義的。這些舊穀倉圖片既然現在就已是免費提供,而且有更多高畫質的圖片比作者拍的還更好,那麼客戶何苦要花錢購買作者拍的穀倉照片呢?

 

如果讀者已預見圖庫業的下個大變革且對其到來有所察覺,便可開始調整,擬定策略或行動計畫,看要投入多少時間在自己的線上圖庫事業。即使讀者只是用兼差時間經營的供圖者,即每隔幾個月才上傳少量的圖檔,偶爾才有銷售紀錄,但有賣就心滿意足,業績多寡都無所謂,你仍應視自己為專業人士,期待自己的付出會獲得報酬,不要放棄自己的心血結晶,把作品放到公眾領域。而若你想要將自己的作品集整合成可為你創造收入的資源,那你就得找出你的藍海商機,看有什麼題材或內容是待開發的處女地,例如稍早提到的舊屋翻新拍攝。要知道公眾領域圖像是你的競爭對手,而對想要創作、投稿並在圖庫網站線上銷售圖片的創作者而言,若僅是攝製類似公眾領域那種”簡單易成”的圖像,只能說是在浪費創作者寶貴的時間。

 

不論你是業餘攝影師、攝影愛好者或個體創作者,你就像夾心餅乾,因為專業影像工廠或圖庫公司、以及公眾領域圖像都在擠壓創作者的生存空間,這意味創作者工作越辛苦反而賺越少。希望在知悉圖庫目前在發生的產業變化後,能夠幫助讀者掌握市場先機。至於要”如何”在潮流尖端保持領先,這可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但要如何持續走在成功之道上,則需要不斷地研發拓展技能,而且是多數人沒有的技能;以本文作者身為過來人的經驗談分享來看,他一直在創造獨特的構想,以及嘗試不同的概念。雖然其中有許多圖像偶爾才有銷售紀錄,但隨著創作者的作品集規模擴增,作品量也會隨之成長。

 

 

 

若讀者點入本文作者部落格瀏覽,部落格裡展示的圖片均由公眾領域的圖像所改作,編輯軟體則是採用Photoshop (assignment功能內的”Animals”選項)。有意創作合成圖的讀者不妨上作者—Wisconsinart 的部落格頁面瀏覽參考。

 

圖片來源:Photo credits: Wisconsinart.

TAGS: income online photography sales stock

 

本文出處 \ 資料來源 :

Dreamstime blog:

https://www.dreamstime.com/blog/stock-photography-industry-changing-again-will-you-be-able-to-change-too-51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