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看過過度改裝的車輛? 或是妝化太濃的女生? 還是你最初的其實是簡單就是美? 類似的處理過程或經驗在照片編輯或修圖方面可說是司空見慣。因現代世界幾乎是人手一機(數位相機或手機),人們隨手就可用相機或手機拍攝,之後再用各式修圖軟體調整或編輯原始圖檔,使拍到的照片更好看,也可讓拍攝者在拍照時能更專注於如何使影像看起來更有創意。但會不會因為修得過於完美,反而使圖像看起來不自然? 雖說修圖修過頭的問題常見於初學者,但在開始學用新的編輯軟體時,即便是有經驗的老手,也難免會像發生像菜鳥一樣的問題。

其實情況這就像我們的真實人生,凡事皆過猶不及;若要製作令人滿意、好看吸睛的圖片,關鍵在於如何在編輯圖像和真實本體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在修圖時,創作者需依據其影像類型來調整編輯模式。舉例來說,在編輯風景或景觀照時,通常會將編輯焦點放在調整該照片的整體感,像是微調天空的細部,還原當時的樣貌;或是利用陰影來引起注意,創作你想要的圖畫風照片。或在編輯人像照時,需要調整的重點也許是皮膚的細部處理;要在不改動任何會使影像失真的元素情況下修圖,使照片中的模特兒更漂亮好看。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但重點在要盡所能的編輯,使圖像看起來更臻完善。而一旦修圖修過頭,你會發現圖片怎麼看就是假假的、不自然,這是創作者需盡力避免的。

 

什麼是客戶需要的?

 

在修圖時,創作者需要考量的,就是編輯這張圖的目標,或想達成的效果。既然我們用的是微圖庫網站,就當你(或其他創作者)要製作的圖像是打算投稿到Dreamstime銷售的。在一般情況下,有99%的消費者或用戶在決定購買創作者投稿的圖片後,得再自行處理或加工,以便整合到他們需要製作的影像檔或圖像作品;這也是在圖片上預留可進一步編輯的空間會那麼重要的原因,否則的話,這張圖可能就沒銷路了。而在圖像編目或分類方面,通常僅有少數類別會納入經大幅修圖的圖片,建議各位在製作以投稿或上架圖庫銷售為目標的圖片時,這點需牢記和留意。

 

不太確定嗎? 那就去問問外行人的意見吧。

 

 

如果你已開始編輯圖片,且已掌握不同修圖軟體的操作訣竅,就可用一個簡單卻有效的方法來檢視自己是否有修過頭。那就是請親朋好友來幫你鑑定部份你所修過的圖片,向他們請教意見,看你修過的圖片看起來是自然的,還是修太大導致失真;通常外行人無法立即看出一張圖是否有被過度編修。試著採用親友提供的回饋意見,結合自己的直覺和判斷力,再根據預期達到的效果或目標來調整自己的作業流程。

 

 

圖片來源: AiishaMikhail DudarevPsisaaSvyatoslava Vladzimirskaya.

#editing #landscape #photography #portrait #tools

 

 

文章來源及連結:

https://www.dreamstime.com/blog/tip-week-editing-how-to-do-how-not-to-overdo-506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