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捕捉人們生活中的瞬間,彷彿無視時間之手的操弄,將畫面就此定格;動態攝影則無視攝影準則,如果不知道捕捉動作的基本知識,或許就會在轉瞬間錯過精采時刻。

有時候,比起定格時間,我們更希望能將那些使我們感動的姿態展示在照片中,並以說故事的方式賦予照片內涵。這裡將教授一些在攝影中關於捕捉動態的基本知識和簡單技巧,來幫助你拍出完美作品,而這些小小的知識可以在人生路上陪伴你很長一段時間。

 

為何要捕捉動態畫面?

簡單來說,動態攝影就是運動的展示。透過在鏡頭中加入一些模糊的效果,有助於講述故事,使圖像看起來不那麼靜止和突兀。另一方面,動態展現如此重要是因為可以表現情緒,假設照片中有輛靜止不動的汽車,那就僅是輛汽車,但要是模糊背景使車子成為唯一焦點,照片就會為此增加深度。

因此,在表現動作時,使用模糊的手法有助於將重點集中。如下圖,將除了主體外的所有內容模糊化,可以為照片縮小焦點並消除外在干擾。

凍結動作〈Freeze motion〉

想要捕捉動作,可以拍攝動作在空中的瞬間。這個手法的關鍵是展現動作戲劇性的一刻,以高速快門和連拍模式達成,在運動攝影中十分常見。而我們的眼睛會自然地填補空缺,給這些鏡頭排定一個特別的姿勢。

這種拍攝方式也可以在家中進行,比如說拍攝水的流動或其他轉眼消逝的時刻。如果進行微距拍攝,則可以使用瞬拍設定來展現動態並凍結時間。

動態模糊1:對焦背景,模糊主題

這類型的攝影方式對於顯示快速移動的物體有著絕佳的效果,可以在晚上拍攝街道時,嘗試利用低速快門,將移動的主體與清晰的背景做對比。使用三腳架使相機保持穩定是個很大的重點,可以確保捕捉到清楚而不模糊的背景。

動態模糊2:對焦主題,模糊背景

這類型的照片與前者的區別在於,要在低速快門拍攝時平移相機。這樣不同的移動方式和通過模糊背景來顯示移動的主體,看起來就像是從主體的角度觀看。

這種拍攝方式本質上是以相機追蹤拍攝物件的移動,使其在畫面中保持穩定,手法非常強大也十分有趣。它捕捉我們看到的世界,但不記錄我們的想法,使我們「看到」一個動作並為此添加抽象的質感。

而使用三腳架可避免圖片模糊,不過要確保自己做到在移動相機並保持水平的同時追蹤拍攝的對象,這需要一點時間練習。

動作排序Action sequencing

另一種比較先進的技術是動作排序,這在後製上需要下一些功夫,不過可以顯示獨特的運動鏡頭,因此十分值得。基本上,是拍攝多個動作鏡頭並將其編輯在一起。需要一個穩定的三腳架,並留在同一地點捕捉動作的多個鏡頭,之後可以合併各圖,顯示動作的不同時期。

要使用哪種拍攝技術與嘗試表達的內容有關,會需要在不同光線、快門速、閃光燈下進行大量練習。即使使用三腳架,捕捉動作也需要花費許多時間與鏡頭作多次測試,因此不要輕易感到沮喪,持之以恆地練習,會是拍出好照片的最佳捷徑。

 

文章來源:https://blog.depositphotos.com/the-basics-of-motion-photograph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