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許多圖庫網站上都會看到RFRoyalty Free的字樣,這是指該網站對使用者的一種圖片素材授權方式概稱,其意義指使用者一旦購買產品,可以無限次數地使用,每一次使用時,並不需另外就使用的媒體、數量、年限、地域等,付費取得授權。在著作權的相關法律中並無就此詞的規範,但在多媒體出版業界,尤其是數位影像業界中廣泛被使用。

RM (Rights Managed)則只有『一次性』的授權使用,每一張圖的費用是根據每一次使用的媒體、數量、年限、地域等計算,如需取得獨家使用的授權,需另外加價,過程較為繁複。但是RM圖片卻往往有較珍貴且取得不易的特性,因此還是要視設計師的使用需求及用途而定,相當於傳統所謂的「租正片」。

RF(Royalty Free) vs RM(Rights Managed)

因「RM授權」的過程較繁複,RF產品便因應而生,無論使用多少次,都不需每次取得授權,只需付第一次購買的費用,可說是非常方便。因此國外常有這樣的宣傳語:Royalty Free, hassle free(免權利金,免麻煩)。然而很多使用者會問的是:RFRoyalty free的產品到底有沒有使用上的限制?

Royalty free只是一種授權方式的泛稱,詳細的授權範圍和條款都規範在各家產品所附或網站上的License Agreement(授權合約)中,一般而言如果沒有在授權合約上明訂者,推訂為未授權。每一家的授權範圍都不盡相同,比較特殊的應該是對於使用在以圖像為主體或為賣點的商品上之規範,以及網路上使用的規範、再授權的禁止等等。

市面上Royalty free的影像產品幾乎皆以光碟的形式販售,每集內有影像數十張到數百張不等,使用者當初可能只是因為其中一張圖而購買,但是其他的圖,仍然可以留待日後需要時再使用,不須向供應商報備,也不須另外付費。這樣的販售形式,對購買者而言非常划算,也非常便利,可說是目前影像市場之大趨勢。

 

【著作權櫥窗】看更多關於圖片授權、使用規範,以及相關法律規範。

 

 

本站圖文由 典匠資訊 授權提供,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保留作者名稱及來源
非經允許不得任意刪除或修改部分內容,否則依法究辦
ImageDJ 典匠資訊版權聲明

arrow
arrow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