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度勝利!任天堂最強法務部與MariCar的三年爭訟完結篇

馬利歐事件.png

文、圖| ImageDJ典匠資訊

 

你聽過任天堂法務部只勝不敗的神奇傳說嗎?在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議題上,社會大眾普遍不認為小蝦米足以抵抗大鯨魚,甚至會有少部分的人認為堂堂跨國大企業藉侵權官司獲得的龐大利益令人不以為然。

 

然而我們不能忽略的情況是,儘管在某些社會公認明顯侵權的案例發生時,智慧財產權人在維護其權益時卻也耗時費力。

 

有著「最強法務部」稱號的任天堂Nintendo耗時三年,終於在近日與MariCar的侵權官司中取得了勝利。

 

MariCar 曾經風靡一時,是赴日旅客們躍躍欲試的新潮體驗。想像著駕駛紅色卡丁車、身著瑪莉歐的cosplay服裝奔馳於日本東京街頭的公路上,怎麼想都令人感到興奮。

 

10107611641_S.jpg

MariCar/來源:典匠創意王

 

不過,這場纏訟了三年的侵權官司卻也並非一開始就無往不利。2016年,Maricar藉由大家對於瑪莉歐賽車遊戲的喜愛,以「真人版瑪莉歐賽車體驗活動」為賣點,開發出了以身著瑪莉歐服裝駕駛紅色卡丁車的商業模型。

 

起初任天堂要求日本特許廳(相當於我國智財局)撤銷MariCar公司的註冊商標,然而日本當局起初不認為Maricar 「マリカー」會造成Mario Kart 「マリオカート」商標上的誤判,因而駁回其申請。

 

隨後,任天堂公司即向MariCar公司提出告訴。控告案由為其違反「不正競爭防止法」並向MariCar公司請求損害賠償。

 

違法原因除了名稱相似、未經授權租借瑪莉歐賽車角色服裝外,最重要的是利用真人版瑪莉歐賽車的概念獲取利益,誤使消費者以為其為任天堂公司的關係活動。

 

2018年 9月東京法院令MariCar公司須停止租借與瑪莉歐賽車遊戲人物形象近似的服裝並負擔要價一千萬日幣的賠償費用。
 

然而,Maricar並未因此服氣而敗下陣來。他持續上訴,並譏諷似的推出了貼滿「任天堂な無関係」標語的紅色卡丁車,移去了備受爭議的瑪莉歐特色人物改以「超級英雄」系列為主,持續營業。

 

2019年5月東京智財高等法院判決MariCar公司在上訴期間仍持續對任天堂造成的損害,因此將賠償金額從一千萬日幣提高到五千萬日幣,這樣的結果反應著日本當局為防止企業品牌間不當競爭的正向影響力,也彰顯了該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上的重視。

 

在日本以守法制著稱的社會環境裡,終究還是出現了像是maricar侵權任天堂的爭議事件。藉由國際案例,身在臺灣的我們必須時時警醒自己的是,縱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獲得寶貴的經驗與知識,但是當你的創意來源為竊取他人智慧財產的重要積累時,就如同踩著別人的背作為自己成功踏腳石,理想上你輸給了自己,畢竟創意的比拚從來不是比誰偷來的最獨特有趣。現實而言,你輸給了金錢與時間,畢竟耗時多年的纏訟與和解金要價不斐!

 

任天堂與maricar侵權訴訟流程圖.png

任天堂與MariCar侵權訴訟流程圖/來源:ImageDJ典匠資訊

 

 

資料來源:
 

洪偲瑜(2019)。〈從任天堂真人瑪莉歐賽車案談日本不正競爭防止法對於品牌的保護〉。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取自:https://reurl.cc/EKAdmK

遊戲基地(2020)。〈最強法務部任天堂再次勝訴,長達三年多的《瑪利歐賽車》專利訴訟案告一段落〉。Linetoday,取自:https://reurl.cc/Ylxzkn

Rick(2019)。〈被任天堂告的日本道路自駕卡丁車 MariCar 這次又搬出新把戲啦!〉。Mobile01,取自:https://reurl.cc/L1EGDa

 

arrow
arrow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