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ing 2019: The Visual Trend Forecast from Adobe Stock(上)

Author: Brenda Millis / 3 December 2018

 

軟體大廠Adobe旗下的Adobe Stock (以下簡寫為”AS”)團隊每年都會提出其對於下一年度的視覺趨勢預測,本篇即為AS團隊稍早在去年年底發表該品牌對今年— 2019年的視覺趨勢預測及分析。

 

如同設計師和各品牌已知的,我們現正生活在一個步調快速、視覺感官強烈的時代,而這也正意味著影像是個品牌和消費者連結的重要方式和工具之一。這也是為什麼能夠具備「視覺流暢度(visual fluency)」一種能夠發見理解未來視覺趨勢、並且洞察這趨勢對消費者具有何種意義的能力是如此重要的原因。而這也是AS所預測與剖析的視覺趨勢背後蘊藏的目的和意涵。AS希望可藉由AS製作的趨勢報告來幫助創意社群,讓創意社群可在下一波趨勢形成或發展時,就能發現其趨勢走向,了解趨勢對消費者的意義,以及如何以該趨勢為基礎,獲得最大的影響力。

 

同時,AS預測2019年的視覺景觀會反映出的將遠超過如過眼雲煙、曇花一現的潮流,還有在社群媒體取得的讚和分享數。我們會被各式各樣的影像所包圍,而這些捕捉記錄了熱情奔放、美麗出眾、引發爭議的元素的影像,有的影像則蘊涵了與價值觀有關、繁雜棘手的跨文化對話溝通意象,人們如何表達展現個性本色和經歷,以及如何在這喧囂混亂的年代中尋得慰藉。

 

如同往年,AS團隊在瀏覽觀察世界各地和網路脈動,從時裝秀、藝廊,到商場、流行文化圈,及至社群媒體,目標都在發掘與揭露形塑和影響2019年的主流視覺趨勢。

 

以下則是Adobe Stock團隊分享、搶先於去年年底推出的2019視覺趨勢預測解析:

Disruptive Expression 破壞性表達

 

在這可說是百家爭鳴的網路時代,相較於”網路前世代”,現代人更勇於(或樂於)透過各式網路平台或媒體抒發心情或發表看法,希望自己的聲音被聽見。不論是在創造性遊戲或激烈的政治抗爭運動,極端的自我表達影像能普遍引起共鳴。我們的社群動態充斥了示威遊行抗爭者和即席的政治演講;各品牌相繼利用當中所蘊藏的能量或資源,像是借用抗議活動的視覺語言,將其運用在自家的店面櫥窗、以及服裝品牌設計上。而由於這類事件或運動在人類史上舉足輕重,鏡頭記錄下的瞬間畫面更顯彌足珍貴,因此從位於紐約的紐約城市博物館,到史密森尼學會的美國歷史國家博物館,各地的藝廊或博物館陸續蒐集抗爭活動的標語或圖像,以作為日後的展覽物件。

新一波的自我表達所展現的則是包容性、更為理直氣壯且搶眼的視覺內容,即使內容沒有或無關乎政治議題,在資訊超載、訊息和影像如過江之鯽的網路時代中仍能嶄露頭角、引起關注。而這類影像有的風格強烈、令人著迷且過目不忘,如西班牙高級時裝品牌《巴黎世家》(Balenciaga) 前不久發表的影片,身體呈不自然狀態彎曲的模特兒,完全違反人體工學的模樣著實令人訝異且印象深刻;有的則是色彩明亮、風格逗趣,就像前不久在Instagram爆紅、用《kirakira+》應用程式創作出帶有閃光效果的酷炫影像貼文,影像呈現出如名牌水晶和寶石般既貴氣又耀眼的視覺效果,絢爛華麗,讓人目不轉睛。

 

在視覺情境中,破壞性表達意味著擁抱、接納,身分認同範圍更加廣泛;頌揚大無畏的個體,摒棄無為而治的寬鬆放任,轉而支持贊同帶有力量和認真投入的態度。

Brand Stand 品牌立場

 

消費者,尤其是Z世代和千禧世代的消費者,對品牌的要求不僅要提供好的商品與服務,甚至開始針對品牌的立場,注重品牌所代表的深度價值觀、理念和文化意涵,期望品牌也需肩負社會使命;尤其是針對在特定社會/政治議題表明立場、價值觀明確、公開透明的品牌,且贏得消費者認同者,消費者會對這類品牌產生忠誠度。近期有項研究結果顯示,美國有將近半數的千禧世代消費者認為公司經營者或企業組織領導者應該對社會議題表態。

 

有些品牌已開始積極回應,甚至採取大規模的行動來表明自身立場和企業核心價值,如美國知名戶外用品品牌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為保護美國熊耳國家紀念區(Bears Ears National Monument)而起訴川普案,或2016年含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及谷歌(Google)在內等有80多家公司參加連署行動,公開反對和抵制美國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簡稱”北卡”)頒布的「歧視同志人權」(或”反跨性別人士(anti-LGBT)”)法案,都是很好的例子。

其他品牌也陸續透過各種方式協助加深消費者的道德意識。如:美國成長最快、也最受消費者信任的創新金融公司Aspiration就設計了一項方案計畫,幫助消費者每天的開銷能與他們信仰的道德信念相符。

 

為了跟上此一趨勢,各品牌需就與重大問題相關的議題如社會正義和維繫等,傳達有意義、有條理且前後一致的社會使命。在視覺領域方面,這意味著在世界各地那些因熱門議題,和令人驚嘆、具影響力的理想或目標所衍生的圖像,將為影像受眾帶來巨大的衝擊和影響。

 

事實上,行動主義就存在於圖像本身。舉例來說,Adobe Stock的Ocean Agency (海景奇觀)系列即邀請受眾一同體驗難得一見的水下世界美景。根據該系列創辦人— Richard Vevers,有超過九成的人不會潛水,而且可能一生都不會有機會潛水的情況下,水下攝影就很重要了,特別是與海洋保護議題有直接關係。他希望藉由拍攝水下實景引起世人的關注,讓人們與水下世界—地球上最有魅力的部份產生連結,同時透過這些影像喚起大眾對海洋環境與保育議題的重視,進而化為實際行動,支持、甚至加入拯救海洋這類生態保育工作的行列。

 

在這一年中,AS將進一步逐項深入觀察這些新興的趨勢,追本溯源,探討這些趨勢是\會如何觸動我們的日常生活;在設計師和各品牌汲汲營營尋求打造專屬的流行時尚之際,又會為他們提供什麼樣的環境或資源,以滿足其需求? AS也計畫與旗下藝術家或設計師進行訪談,看看他們會如何結合工作與趨勢潮流,將其創意優勢推向高峰。欲知後續詳情,請繼續關注典匠的部落格,或逕行上Adobe Stock官網查詢。

 

 

 

 

圖片來源: Categories: Adobe StockCreative PhotographyInspiration.

主題標籤: TAGS  2019 Trends (1)Adobe Stock (167)Brand Stand (2)Brenda Milis (1)Creative Community (3)Creative Democracy (2)Culture (2)Disruptive Expression (2)Forecast (1)Gen Z (2)Millennials (3)Natural Instincts (2)photography (94)Trends (12)visual (4)Visual Fluency (1)Visual Landscape (1)Visual Trends (106)

 

文章來源及連結:

https://blogs.adobe.com/creative/seeing-2019-visual-trend-forecast-adobe-st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