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教你如何掌握需要肖像權同意書(Model Released)時的情況,以及簽署後的相關權利。

以下兩種情形可能會使你在圖庫相片中看到自己:

1.你在公共場合且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拍攝,接著攝影師將圖片賣到圖庫網上。如果是這樣的情況,請參考「看到自己在圖庫相片中怎麼辦?」。

2.你已簽署了肖像權同意書,並允許攝影師進行拍攝,那接下來我們將為你提供更多資訊。

 

首先,什麼是肖像權同意書?何時需要簽署?

肖像權同意書(Model Released)是一種法律文件,圖片中的人簽名以授權攝影師合法使用或出售圖片。

 

下列情況攝影師必須擁有肖像權同意書:

*某個人或團體在圖片中清晰可辨,且攝影師希望將該圖用於商業上

*圖片用於消費性產品上,包括賀卡、T恤或日曆

*某公司將圖片使用於廣告或行銷素材中,使你看起來像是支持他們的產品

 

如果你的照片未經許可被用於上列方式,你可以聯繫圖庫商要求改善,或直接通知你的律師。

 

但在下列情況中,攝影師無需獲得肖像權同意書即可出售圖片:

*圖片於公共場所拍攝

*僅用於新聞編輯,包含報紙、雜誌、文章中用來支持內容的圖片

*拍攝群眾的照片,如一群在倫敦牛津圓環站參加慶典的民眾

簽同意書前需要考慮的事

當你簽下同意書後,就給予攝影師依照同意書中詳列的方式使用圖片的權利。 因此,在你簽名之前應該先注意一些事情。

 

詳讀簽署的內容並索取複本

肖像權同意書有各種版本,不同的版本給予攝影師的權限也不同,舉例來說,有些同意書將敏感性議題*包含在內,有些則無。你永遠不知道何時需要重新審閱,因此保存複本會是個明智的選擇。

 

同意書是否涵蓋敏感性議題?

敏感性議題(Sensitive use)包括精神疾病、身體健康、社會問題、性愛、毒品、藥物濫用、犯罪、政治議題,或其他可能被認為具有攻擊性的主題。

在我們與供圖者的契約中,有要求攝影師提供的肖像權同意書內需包含可用於敏感性議題的條款,這可能與其他圖庫代理商不太一樣,因此請確保自己知道同意書的所有內容。

 

同意書是否有時間限制?

大部分的同意書沒有時間限制,因此請務必在簽署前進行確認,可能20年前你簽了同意書,它到今天仍擁有法律效力。

 

滿意簽署的內容

一旦在同意書上簽字,它就成為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即使之後你改變心意也無法做任何更動。

看看我們的同意書格式

 

當權利被侵害

假設你簽完同意書後發現圖片被用於敏感性議題或誹謗(見下方定義),你可以採取一些行動。

 

誹謗使用(Defamatory use)指圖像用於下列情況:

*並列在一段虛假、有冒犯性、有害或沒有經過充分研究的陳述旁邊

*提供在偽造的人物訊息旁

*以損害圖片中人物聲譽的方式被使用

 

即使已簽署了包含敏感性議題的同意書,誹謗使用仍不被允許,所以如果發現自己的圖像以這種的方式被使用,可以直接尋求法律途徑。

更多有關誹謗使用的訊息可參考史丹佛大學的這篇文章

 

新聞編輯使用(Editorial use)

即使以具有敏感性爭議的方式使用圖片,新聞報導也不需檢附同意書。因此使用圖片時,最好的方式是以「圖為某某人」為圖片下標,但這並不具有法律強制性。

不過,若看到圖片用於誹謗,可以尋求法律管道或聯繫圖庫商做進一步檢舉。

 

商業用途(Commercial use)

商業用途指將圖片用於銷售、宣傳、代言產品或服務,或為某一事業籌集資金,這包括廣告、行銷素材、促銷媒介、出版品封面以及消費性產品。

如果你已簽署同意書,代表授權攝影師將圖像用於商業目的。但如果出現以下情形,應該聯繫銷售圖片代理商獲取相關建議:

*你簽署的同意書內容不包含敏感性議題,但該圖卻在商業上以此種方式呈現

*以誹謗目的使用圖片

*免責聲明:我們並非律師,所以以上資訊可能會有所更改。如果你對我們售出的圖片的使用方式不太滿意,請郵件給我們的版權小組來獲取法律上的建議。

 

快速定義:

新聞編輯使用(Editorial use):通常代表照片用於具有新聞價值的文章、評論或教育文本,此種使用方式不需要肖像權同意書。

商業用途(Commercial use):商業用途指將圖片用於銷售、宣傳、代言,或因某目的籌集資金,這包括了廣告、行銷素材、促銷媒介、出版品封面以及消費性產品。

肖像權同意書(Model Released):一種需由照片中的人或團體簽名的合法文件,允許攝影師能以某種形式使用或出售照片。

敏感性議題使用(Sensitive use):包括精神疾病、身體健康、社會問題、性愛、毒品、藥物濫用、犯罪、政治議題,或其他可以合理推斷會冒犯、誹謗或引起照片中人物反感的主題。

誹謗使用(Defamatory use):指圖片的使用方式對圖中人物的聲譽造成損害,當呈現方式造成觀看者對圖中人物產生錯誤印象並損害其聲譽時,即構成誹謗。

 

參考連結:

如果你是攝影師,可以在此處下載我們的肖像權及所有權同意書

如果你沒有簽署同意書卻在圖庫照片中看到自己,可以在我們的部落格中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 看到自己在圖庫相片中怎麼辦?

 

文章來源: https://www.alamy.com/blog/ive-signed-model-release-righ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