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典匠代理品牌shutterstock Doremi

除了那些與歷史、文化、社會及政治高度相關的標誌之外,設計城市標誌跟公司的品牌宣傳的概念沒什麼兩樣。世界上每個城市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特色,和傳達的意義,所以對設計師來說要用一張圖片捕捉所有特色是件艱困的任務。

以下介紹8個世界上最吸引人目光的城市標誌,並深入挖掘設計背後的故事。

 

阿姆斯特丹,荷蘭

荷蘭的首都標誌設計相當簡約,設計概念採用城市旗的代表色—紅色、聖安卓十字符號(同時也是紅燈街的象徵),再加上城市名稱而組成。2003年的版本將“Gemeente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城)字樣放在同一行,但在2014年的由Dedato B.V工作室設計的新版本當中,將Amsterdam字樣移至Gemeente之下,整體設計更為俐落,旁邊層層排列的紅十字符號,常讓荷蘭人喚起在水路旁排列的運河屋—高聳、乾淨且整齊排列,正好是荷蘭人最愛的樣貌。

 

開普敦,南非

開普敦的logo是在2014年,由 Yellowwood and King James兩個單位共同設計而成,用視覺展現出城市的前瞻性(「一起讓進步成為可能」是這裡的座右銘)。在四處觀察之下,設計團隊從當地著名地標—「桌山」,找到創作靈感,以桌山的輪廓勾勒出新logo的整體外框,外框內搭配圓圈,並逐次縮小圖案,重複此勾勒方式,用以傳達城市的「分層有序以及和諧」特色,另外,鮮豔的顏色組成展現了城市充沛的文化能量。

 

科斯特羅馬,俄羅斯

在2013年,科斯特羅馬,被稱作是俄羅斯靈魂的城市,聘請設計師娜塔莉亞.喬巴努(Natalia Chobanu)為其創作新的logo,設計出的成品完美融合了傳統和現代的特色。根據設計師所述,logo的外型是直接參考Kokoshnik(俄國女性頭上戴的傳統帽子)的外觀繪製而成,同時她也從聖母圖像的光環、城市舊地圖的一部份取材,將抽象的靈感轉化成數個幾何圖形,完成了設計,出乎意料地(或有意地)讓老城市搖身一變充滿現代感和活力。

 

墨爾本,澳洲

在2009年,墨爾本請設計團隊Landor 針對1990年代後便沒有更新過的城市形象重新設計,Landor有幾個規劃目標:宣傳墨爾本在全世界的高度影響力、成就未來幾年依然會保有現代感的logo。當正在構思logo製作方向時,設計團隊將「讓墨爾本的多樣貌成為神聖的要素」應用在設計上,從兩個方向捕捉墨爾本的美:在logo填入多樣的陰影顏色取代單一色系瀏覽其他色系組合、同時以多邊形的重疊,拼接成「M」的外型,創造充滿趣味和現代的氛圍,頗能引起他人造訪墨爾本的興趣。

 

蒙特婁,加拿大

蒙特婁原先的logo是在1981年,由喬治.于埃爾&聯名機構所設計,logo由美麗的薔薇花飾和”Ville de Montréal”(蒙特婁市)字樣所組成,2005年時稍作了更新,刪掉”Ville de”字樣、並將”Montréal”移到花飾圖形的左側,其餘沒有太大變動。保留大部分logo設計,只些許微調的原因,不只是它深受市民喜愛,更由於薔薇花飾飽含多重且深刻的象徵意義:不只修改自城市的盾形紋章,且每四分之一的圖形皆由V和M組成,呈現「蒙特婁市」(Ville de Montréal)的字首縮寫;心型則象徵對城市的熱愛;四片花瓣代表城市由四大民族組成(法國人、英國人、蘇格蘭人、愛爾蘭人),一個logo包含如此豐富的意義,卻又不失藝術性,可說是一大傑作。

 

布拉格,捷克共和國

布拉格的logo於2002年由設計工作室Studio Najbrt設計,設計理念是「對所有來到布拉格的訪客,呈現文化多樣性和多國籍的城市歷史」,而這也是為什麼除了融入城市旗的配色,在名稱呈現上也做出多種變化。每排呈現的是不同語言的”Prague”,代表捷克共和國的國家多樣性,而中間的白線將”Pra”字根字尾區隔出來,成功傳達出城市是由居民及旅客所構成的核心基礎。

 

聖保羅,巴西

設計師羅姆諾(Rômulo Castilho)受邀參與2014年巴西世界盃及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的形象設計,需設計出「宣傳聖保羅的獨特目的地特色,處處充滿源源不絕的機會,服務,已及文化。」logo上的鮮豔色彩,代表聖保羅的獨特性,而以城市名為中心向外擴展的煙火外型,則深化了由生活、服務、文化,當然還包括了—樂趣所組成的城市印象。

 

東京,日本

此logo由廣告公司Hakuhodo設計,在2015年10月展示過,預計在2020年東京奧運再度亮相,新的logo設計非常簡潔,然而簡單中富含多重意義。設計師嘗試在紅色圖型加入自創的符號,經過構思,融合交通工具形象的logo應運而生,正巧妙呼應東京一向給人深刻印象的繁忙交通特色,以及充斥永無止盡的機會(傳統、現代、千奇百怪)。此logo有效地傳遞「城市為大家所共有」的概念給所有觀光客及居民。

 

其他與logo設計和品牌相關的文章,請見為您的品牌選個正確的顏色,以及品牌化絕對要做和絕不可做的事

 

出處:典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