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曾在《破除迷思|圖片商業用途的正確方式》這篇文章中,傳授安全使用圖片、避免侵權誤用的「眉角」。然而,市面上的圖庫公司及(或)平台如此多,到底什麼才是最專業、合法,真正能提供「正版素材」的圖庫,卻往往撲朔迷離、難以分辨。使用者常在付費購買並使用盜版圖庫後的某天,才從赫然接獲的「侵權通知」中,得知自己已侵犯智慧財產權……。

市面上的圖庫公司及(或)平台如此多,到底什麼才是最專業、合法,真正能提供「正版素材」的圖庫,往往撲朔迷離、難以分辨。  

以下是辨別合法專業圖庫公司的小秘訣,簡單4步驟,教你快速判斷專業合法圖庫,避免花上大筆的冤枉錢:

(一)從公司簡介判斷

公司簡介,通常是第一時間了解該公司營運模式最快的方式。使用者購買圖片時,建議先看看該業者是否提供「完整的公司簡介,並可從其中所描述的沿革、經營訴求、理念和宗旨、產品項目、服務、代理廠商、版權出處等內容,來判斷是否標榜其專業或合法。

(二)豐富業界經驗

選擇經驗豐富、歷史悠久,擁有穩固或知名客群的圖庫公司購買圖片,除了能立即給予精確、優質與專業的圖片,同時也能適時提供意見或圖片使用相關資訊與客戶進行分享及交流,讓設計者都能用的安心且放心。

簡單4步驟,教你快速判斷專業合法圖庫,避免花上大筆的冤枉錢。

(三)知名合作客戶與產官學界夥伴

圖庫公司的合作客戶也是另一項評估方式。一般百大企業或政府機關(構)、學校等,因較注重形象及商譽,對於違法情事相當謹慎看待,因此會選擇正派的圖片業者,因此建議消費者亦可從該面向進行判定。

(四)提供完整的授權書與授權說明

最後,圖庫公司若要證明其圖片合法性,就必須提供完整的授權說明與授權書等服務給予設計者及使用者,來為自己的產品背書並保證,這不僅可強化並提升圖庫公司本身的正向價值,也能促進購買者的授權認知。而一般完整的授權書基本上需包括授權對象授權品項授權期間與地區圖片可使用範圍與方式,以及圖庫公司的大小章,這樣的授權書才是有完整及清楚的授權,對使用者才真正有保障。

謹慎挑選「正版素材」圖庫,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當然,這些還是得仰賴使用者自身的審慎挑選,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確保所購買的圖片都有取得正確的授權權利,為自己所購買、使用的圖片版權嚴格地把關。

典匠圖庫【著作權櫥窗】看更多關於圖片授權、使用規範,以及相關法律規範。

 

 

本站圖文由 典匠資訊 授權提供,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保留作者名稱及來源
非經允許不得任意刪除或修改部分內容,否則依法究辦
ImageDJ 典匠資訊版權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