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1-20150107

當杜象一刀劃開畫布,並在名為《噴泉/Fontaine》的便斗上簽名,藝術的世界徹底被顛覆,從以平面創作為主流,走入『現成品(ready-made)』及『複合媒材(Mixed media)』的跨界演出;當包浩斯打破純粹藝術和實用藝術的藩籬,「藝術」及「設計」的關係便更加地微妙而密不可分──看似截然不同,卻又相得益彰;而當安迪沃荷在藝術與商業間畫上等號,便正式帶動了藝術世界的革命,徹底融入人們的生活。隨著科技的演進,「藝術」及「設計」的跨界合作不但有更多的可能性,也是必然的趨勢。以下就法國為例,分5輯深入介紹「藝術盛會中的『藝術』與『設計』」:

 


 

1. 敘雷訥舞蹈藝術節 Festival Suresnes Cités Danse》        

1993年,世界第一個將「嘻哈文化」、「街舞文化」領進劇場的表演藝術節-《敘雷訥舞蹈藝術節》-正式登場。由知名藝術指導,《巴黎歌劇院》舞蹈指導Brigitte Lefevre之夫Olivier Meyer擔任藝術總監;在塞納河左岸的巴黎近郊城市敘雷訥(Suresnes)的《Jean Vilar劇院》上演──從1月中到2月中,為期約1個月之久的「年度當代舞蹈盛會」(註:須購票)

原本被視為邊緣性次文化的嘻哈舞蹈,在敘雷訥舞蹈節中,找到除了流行音樂、流行舞蹈外,更多嶄露頭角的演出機會。嘻哈編舞家和表演者以「當代舞蹈藝術家」的身分,大膽追求、嘗試與創新;在近年的表演中,可以看到嘻哈舞蹈與電腦數位科技、馬戲團雜技、詩歌、現代舞、錄像投影…等多重元素相結合。

上《敘雷訥舞蹈藝術節》的官網可以看到舞蹈家們自我闡述的影片以及演出的片段http://www.suresnes-cites-danse.com/

 sirsenes cites danse  敘雷訥舞蹈節的官方網頁設計,以點狀的流線排列呈現舞蹈律動與音樂節奏,配色也選用暗色與螢光色交錯的「嘻哈色」。(圖片翻攝自敘雷那舞蹈節官網)

 

Sursenes-poster-1  

 敘雷訥舞蹈節每年一致的海報視覺設計,強調大膽創新中必須保有一貫的堅持。(圖片翻攝自敘雷那舞蹈節官網)

 

 


 

2. 《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Angoulême        

起始於1974年的《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是歐洲最大、世界歷史最久的漫畫展覽,於每年的1月底至2月初左右舉辦,與美國聖地牙哥漫畫節(San Diego Comic-Con International)齊名,並稱為國際兩大漫畫節。身為「節慶之都及世界漫畫之都cité des festival et de la BD-安古蘭(Angoulême)的6大節慶之一,安古蘭漫畫節每年平均吸引約20萬人前往朝聖。

漫畫節期間,整座城市將會被濃厚的漫畫印象image BD所籠罩,知名的壁畫藝術家們(muralistes)在城中約20面的建築牆上大肆揮灑,用令人精艷的畫作和投影藝術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訪客;漫步城市間,彷彿隨時能在某個轉角與建築壁畫上的漫畫人物相視而笑、閒話家常。此外,安古蘭也有規劃完整的《創藝之旅/Cité de la Création》觀光動線,將漫畫化為現實,融入人們的生活與心靈之中,烙下最特別、難忘且溫暖的回憶。

 

Dossier-de-Presse-41e-Festival-International-de-la-Bande-Dessinee-d-Angouleme-2014-1   

參加「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是全世界的漫畫創作者們必生的夢想;在這裡,漫畫的世界無極限,總是發掘最豐富、鮮活的可能性。(圖片翻攝自bdangouleme.com

 


 

3. 《檬頓檸檬節Fête du Citron à Menton》                                

《檬頓檸檬節》是法國蔚藍海岸la Côte d’Azur第二大的傳統節慶(僅次於《尼斯嘉年華/ le carnaval de Nice》),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檸檬嘉年華;在每年冬天結束前2月中~3月初)盛大開場,吸引超過20萬的遊客湧入檬頓,與超過100噸的柑橘類水果共同狂歡!

從15世紀開始,位在法、義邊境的「檬頓」就是歐洲最大的檸檬產地,佔有非常重要一席之地;久而久之,「檸檬」便成為檬頓的象徵;每到節慶期間,整座城市更是被鋪天蓋地、色彩鮮豔繽紛的金色水果(柑橘類水果)所包圍。

在地中海湛藍晴空,及溫柔的海風輕撫下,『金色水果彩車大遊行Corsi des fruits d’or散發陣陣清香;『柑橘大展/Exposition des motifs d’agrumes』中,檸檬與柑橘成為立體雕塑的媒材;歐洲皇宮(palais de l’Europe)裡同時舉辦精采的『國際蘭花節/Festival des orchidées』與『手工藝品沙龍展/Salon de l’artisanat』;還有超萌的1日『兒童嘉年華/Carnaval des enfantsle』,越夜越美麗的『科西嘉之夜大遊行/Corsi nocturnes』、『金色花園燈光秀/Jardins de Lumières』......,令人心花怒放、目不暇給。再配上當地特色美食:limoncello、橙酒、新鮮檸檬水、檸檬橄欖油...等,多重的享宴觸動著人們的嗅覺、視覺和味覺!

 affiche-citron-320x240-v3

《檬頓檸檬節》主視覺中,組合各式獨特、多樣的元素,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檸檬個性」與「檸檬故事」。(圖片翻攝自fete-du-citron.com

 


 

4. 《里昂音樂現場藝術節Biennale Musiques en Scène à       Lyon        

隨著文明科技的發展,「雲端化」不但是人們生活、工作的重心,也是世界音樂市場的發展重點。基於這樣的概念,法國大城里昂Lyon每兩年的3月間舉辦一次音樂現場藝術節,將《雲音樂/Dans Le Nuage視為表演藝術的一部分,不但將音樂與其他藝術(戲劇、舞蹈、視覺藝術)相結合,也藉由更貼近大眾的展演過程,激勵藝術家突破「舒適圈式」的一貫表演方式,展現多型態(polymorphe)的音樂演出。

在音樂現場藝術節中,由法國當代「創意藝術推手」-Christophe Lebreton組織的《Le département Recherche de Grame》為此雙年藝術節特別研發『新科技』及『數位藝術』兩項計劃透過雲端科技任何人都可以將自己的音樂上傳至一個名叫《音樂夢想花園/Le jardin des songes的網站,讓線上互動裝置自動配對生成「動態影片」,並在藝術展期間於里昂及紐約播送。

 

 bmes-Lyon.com-2  

特殊的「動態網頁設計」,表現出音樂不只可以很多元,也能夠「很雲端」。(圖片翻攝自bmes-Lyon.com

 

MAXBLACK  

在怪誕的場景設計中,藝術家Max Black帶領人們探討音樂與科學。(圖片翻攝自bmes-Lyon.com)

 


 

5. 《法國想像藝術節 Festival de l'Imaginaire》                     

1997年由「世界文化之家(la Maison des Cultures du Monde)」創始的想像藝術節,是一個集合表演秀、音樂會、研討會及展覽,並開放世界公民共同參與的當代藝術盛會。在每年春天(約36月),聚集許多的人們前往巴黎(及其近郊),展演他們原生國家/地區珍貴的傳統節慶及文化資產。

想像藝術節以「不設限(ne se limitant pas)」為主旨,鼓勵表演者以當代思維進行「藝術重塑」,重新演繹傳統文化;讓這些大多在法國尚未普及,甚至多年未公開演出,珍貴的「非物質文化藝術(culturel immatériel)」能捲土重來,以全新的樣貌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同時,吸引更多年輕的新一輩人才投入表演,以讓地方藝術能真正的走向國際、永續流傳。

 

可以到以下這些地點觀看表演

巴黎國家歌劇院巴士底劇場(Amphithéâtre Bastille de l’Opéra national de Paris)、羅浮宮玻璃金字塔地下會議廳(Auditorium du Louvre, Institut du Monde Arabe)、布朗利河岸博物館(musée du quai Branly)、陽光劇場(Théâtre du Soleil)、 吉普賽馬術劇場(Théâtre Équestre Zingaro)、 巴黎城市劇院(Théâtre de la Ville...

 festival-de-l  在融合傳統與當代,思維「不設限」的想像藝術節海報設計中,可以看到在法國較少被使用的高飽和色彩與對比配色,表現豐富的文化多元性及新生趕。(圖片翻攝自想像藝術節官網)

 

(待續)

 

 

 

【相關主題的設計素材圖庫】

l  藝術文化素材:嘻哈素材街舞素材漫畫圖片吉普賽馬戲團雜技

l  風景旅遊圖庫:法國旅遊景點蔚藍海岸影像里昂城市影像浪漫巴黎巴黎歌劇院羅浮宮

l  其他:柑橘水果圖片雲端科技素材

 

參考資料來源及出處(含圖/文):

  1. 1.       Festival de la Bande Dessinée d'Angoulême(法文)
  2. 2.       Festival Suresnes Cités Danse(法文)
  3. 3.       Fête du Citron(法、英、義文)
  4. 4.       Biennale Musiques en Scène(法文)
  5. 5.       Festival de l'imaginaire(法、英文)

 

 

 

 

 

尊重智慧財產,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保留作者名稱及來源

   非經允許不得任意刪除或修改部分內容,否則依法究辦

ImageDJ 典匠資訊版權聲明

 

 

arrow
arrow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