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球的科技業及圖庫業都在關注及討論一件相當著名、鬧得沸沸揚揚的新聞內容-《微軟被Getty Image指控違法侵權使用影像圖片於Bing Image Widget。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蓋帝圖像Getty Images94日(四)於紐約聯邦政府法庭(federal court in New York)透過法律途徑「正式控告微軟侵犯『著作權』」一案,主因是微軟允許網站發布者(website publishers)在網路上找圖,並將圖片用在自己的網頁上。對於Getty Images而言,是對影像著作權「極大規模的侵權行為」(“massive infringement” of copyrighted images)。

 01  
  201494日,蓋帝正式起訴微軟Bing侵權使用未授權圖片。(圖片來源:翻攝自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的報導)

 

影響遍及世界的案件

微軟所創設的《Bing Image Widget》測試版於822日發佈,讓網站發佈者能在自己的網頁上創建一個『動態面板』(Dynamic panel,展示及操作由微軟「Bing搜尋引擎」提供的數位影像,以提升網站的外觀。只要輸入Bing的現成程式碼,就能將這些影像用作網頁背景、線上藝廊(galleries)或幻燈播放(slideshows)等,操作方式如同在部落嵌入YouTube影片和tweet一樣簡易。

自發佈日起,許多的用戶便已套用Widget的功能。一間位在美國喬治亞(Georgia)的家具店,就已在它的網站上使用該功能創建一個「橡樹」的幻燈播放面板;另一間度假旅館(holiday accommodation)的網站,也展示了克羅埃西亞的聖地-馬卡爾斯卡(Makarska)-的拼貼(collage)組合影像。

然而,蓋帝表示,微軟提供的影像並不是正規的『授權影像』(licensed images,這些無償影像的提供,等同於「促使網路用戶不去尋求適當的影像授權管道」;微軟允許「數十億」(in the billions)的影像被搜尋、公開於網頁上,完全不考慮著作權的問題,顯然已漠視著作權法及相關法律的規定。

 

龐大的未授權影像被散布?

起訴書指稱:「事實上,被告已經成為世界線上影像的一個集合體,使得『龐大的未授權影像』被那些獲益於Bing Image Widget的網站發布者編輯使用,全部皆未經『著作權所有者』(owners of copyrights)的合法允許授權。(註1Widget已經被全球各地用戶所使用,其中包含了蓋帝超過8,000萬張的獨特數位影像。

蓋帝表示:「不選擇抓取被授權的影像,被告人透過網路,盡可能地集結抓取這些影像,將每一張搜尋到的影像複製並編錄索引(made copies and indexes),不考慮影像的授權狀態,亦未徵得著作權所有者如Plaintiff的許可。身為照片、影片、音樂及多媒體產品的製造及經銷(授權)商,蓋帝要求美國法庭立即關閉the Bing Image Widget,查明微軟蓄意侵犯著作權,責令微軟的持續侵權,並判定微軟賠償無法估算的(incalculable)鉅額損失

微軟的女發言人據此回應:「公司會考慮蓋帝的主張是否有其價值。身為著作權所有者,我們認為著作權相關的法律是重要的…...,我們會進一步了解蓋帝所關切主張的內容。」

 

02

蓋帝表示,這是對影像著作權「極大規模的侵權行為“massive infringement”」。(圖片來源:翻攝自The Verge的報導)

 

The Bing Image Widget已宣布暫時下架

根據《電腦世界Computerworld》報導,微軟已暫時從官網上移除Bing Image Widget 的測試版;然而,先前已上傳Widget至網頁的用戶在訴訟期間仍能繼續使用。

201494日蓋帝控告微軟侵權後,美國紐約南區地方法院(the 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隔天立即下令微軟917日前,向法庭提供事實和法律根據,說明為什麼在未取得著作權所有者「明確許可」(express license)的情況下,不停止發行影像內容,而享受著使用、提供影像,甚至於以其支援在Bing Image Widget或其他能「展示影像」的類似技術上(參考資料11、註2

微軟解釋道,他們已在得知蓋帝提出的訴訟書的1日後迅速地將image widget 移除,並於Bing官網宣布:「我們已暫時將測試版移除。(“We have temporarily removed the beta.”)」同時,微軟也向《IDG News Service》、《Financial Times》、《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等媒體發送已暫時移除Widget的聲明:「所以我們能花時間與蓋帝溝通,更佳地瞭解對方所關心的問題。」(註3

同時,微軟亦強調,widget的搜尋幾乎採用和Bing’s search相同的方式,並沒有複製或散步蓋帝所有的圖片,而是「僅以縮圖的方式播放」(only displayed a thumbnail)亦將用戶重新導入至供圖來源網址。「Widget只是讓網頁設計工程師更容易地編寫他的網站以顯示搜尋結果的影像。」(註4微軟在法庭文件中如此寫道。

然而,根據《PCWorld》的報導,蓋帝完全反對這樣的陳述,解釋道widget仍在全世界的一些網站上有效:「在這件案子中,被告其Bing Image Widget仍犯有極大規模的侵權行為,侵權亦不可作為合理使用而輕易地被原諒,因被告在無許可下透過Widget將產品使用在Bing Image搜尋引擎作為完全獨立(及違法)顯示的影像。」(註5

微軟表示會盡力與蓋帝協調,解決這部分的問題;並將在之後釋出不違反著作權的更新版。

 

03  微軟表示已持續和蓋帝協調,以解決問題。(圖片來源:翻攝自Puget Sound Business Journal

 

尊重智慧財產權-保護自己、也保護原創者

“If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then billions of pictures are worth at least one lawsuit.” -「如果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那數億張的照片至少值一張起訴書。」《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在98日的報導上如此開宗明義地寫道。

隨著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全球早有破億的用戶擁有自己的部落格(參考資料10或網站。然而,又有多少人想過,在他們即時分享心情及各式資訊的同時,使用到的影像皆應經合法「授權」才能使用?而今,這些用戶恐怕都要因為「非授權使用了蓋帝的專業影像面臨『侵權』的控訴」

其實,身為全球最大的圖庫公司之一,蓋帝今年3月也有推出免費的嵌入工具(embed tool):讓用戶免費嵌入特定系列的照片到個人部落格(personal blogs)及其他非營利的網站(non-commercial sites)。這項工具同時也創下蓋帝史上「第一次提供免付費嵌入」的記錄,而蓋帝也得以藉此蒐集『使用者資料』(user data)及相關的數據等。

『嵌入工具』在社群媒體中已運用地相當普遍,如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等。而蓋帝在免費嵌入工具提供的大量影像,起碼能保證已得到攝影者的認可,是經合法授權的影像;此外亦考慮在未來移轉為「嵌入式廣告」的銷售用途等。

建議各位在使用影像及各式圖片前,最好還是先「仔細地」確認圖片的來源是否合法是否有經過著作權所有者的同意及(或)授權是否已取得合法授權證明是否確實依法使用等。若還是感到擔心,怕自己難以辨別真偽,也可以選擇向經驗豐富、歷史悠久,有知名客戶並與產官學界合作『合法圖庫公司』買所需要的影像,並尋求「使用諮詢」以避免進入「侵權使用」的模糊地帶。尊重智慧財產權,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能讓更多地創作能夠永續發展、源源不絕。

 

典匠圖庫【著作權櫥窗】看更多關於圖片授權、使用規範,以及相關法律規範:http://www.imagedj.com/edm/IDJ-CR/CR.html

 

1、該段訴訟內容原文“In effect, defendant has turned the entirety of the world’s online images into little more than a vast, unlicensed ‘clip art’ collection ... all without seeking permission from the owners of copyrights in those images,”

2Getty Images filed a copyright complaint against Microsoft on Sept. 4, 2014. The following day the 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Southern District of New York ordered Microsoft to show-cause by Sept. 17 as to why an order should not be issued, enjoining it from using, offering, or otherwise supporting the Bing Image Widget or comparable technology used to display images, during the action, unless it has an express license for such use by the copyright owners. (Wrote by Jim Pickerell)

3、該段聲明內容原文:We have temporarily removed the Bing Image Widget beta so we can take time to talk with Getty Images and better understand its concerns.”

4The Widget just makes it easier for a website developer to program his own website to display image search results,”

5“This case remains about the massive copyright infringement that Defendant commits in connection with its Bing Image Widget, infringement that cannot be excused as fair use simply because Defendant uses the products of its Bing Image search engine for the wholly separate (and illegitimate) purpose of displaying images through the Widget without a license to do so,”

 

參考資料來源及出處(含圖/文):

  1. 1.       Selling-StockJim PickerellGetty Images Sues Microsoft Over New Bing Photo WidgetSep 4, 2014
  2. 2.       TBO (Trademarks and Brands Online)Getty sues to block Microsoft image toolSep 5, 2014
  3. 3.       The VergeDante D'OrazioGetty Images sues Microsoft over new Bing tool for embedding photosUpdate, Sep 7, 2014
  4. 4.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Christopher ZaraMicrosoft Lawsuit: Bing Image Widget Yanked Following Getty Images Legal ComplaintSep 8, 2014
  5. 5.       Selling-StockJim PickerellMicrosoft Backs Down On Bing Image WidgetSep 8, 2014
  6. 6.       Puget Sound Business JournalRachel LermanReframe the issue: Getty, Microsoft could avoid court battle over photo copyrightSep 23, 2014
  7. 7.       ComputerworldJohn RibeiroMicrosoft, Getty copyright dispute heads for mediationSep 22, 2014
  8. 8.       SoftpediaBogdan PopaMicrosoft Says It’s Not Stealing Getty’s ImagesSep 23, 2014
  9. 9.       TBO (Trademarks and Brands Online)Getty, Microsoft dispute postponedSep 23, 2014
  10. 10.   許麗玲、徐村和、唐嘉偉、梁智勇|Blog體驗價值對使用者持續使用意向之研究 – GEBRC|資訊管理學報.第十七卷.第四期
  11. 11.   高典法路網|元照英美法詞典

 

 

 

尊重智慧財產,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保留作者名稱及來源

  非經允許不得任意刪除或修改部分內容,否則依法究辦

  ImageDJ 典匠資訊版權聲明

 

arrow
arrow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