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代表著『愛你一世』的浪漫年分,而今年的天象也以絢爛多彩的身姿映照著人間。在下半年的夜之組曲中,首先以8月的超級月亮、10月的月全食與紅月亮等閃亮開場;緊接著,以9月~12月,比較小型的「金牛座流星雨」譜出輕柔小品;再讓從116號持續到30號的「獅子座流星雨」,為美好的秋季星空畫下最終樂章。

    小知識:預計在2034年,天空中將會出現每小時高達「數百顆」流星的奇觀的獅子座流星雨喔!

典匠imageDJ給你繽紛色彩-01  

如果想觀看美麗的流星雨(meteor shower,『1115號夜晚』將是最適合的日子!除了每小時落下15顆流星,那天的月光也正好不會搶走流星的風采。「觀測流星」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找個光害較少的郊區或山上,睜大雙眼,躺在事先準備的睡墊上,邊嗑零嘴,邊與好友及心儀的另一半閒話家常,就能等著在流星劃過時許下「星(心)願」!

那麼,要怎麼把流星美景「拍」回家呢?

小編在此建議,各位可以選擇攜帶一台有B快門(即可自訂快門)的相機、一座腳架,以及一條快門線。在選定適當的拍攝點後,將相機對著「東北方」架好,接著,把ISO感光度調整到400以上,鏡頭焦段調整至廣角,焦距設定無限遠,光圈能開多大就開多大(有F2.0F1.4最佳),拍攝的前置作業就完成囉!不同於一般的「星軌攝影」,因流星的亮度較高,平均每張照片曝光35分鐘即可。但至於能不能剛好捕捉到流星的身影,就要看各位的運氣了。

 典匠imageDJ給你繽紛色彩-02  

除上述的基本拍攝手法,若想要追求「構圖的完整性」,可以在拍攝之前,多花一點心思選擇「適當的前景」,不論是樹影、山影、人們的剪影、房屋……等,都是相當經典的取景元素。

當然,還有更進階、更多樣化的技巧。像是參考上圖,搭配水中倒影拍攝,或可使用各式道具製造不同的奇幻效果,如:使用外閃或手電筒嘗試「頻閃攝影」(strobe-lighe photography);用雷射筆、仙女棒,或其他的發光體在空中塗鴉,製造「光筆效果」(light line);以及近年來很流行,也相當適合星空攝影的「縮時攝影」(Time-lapse photography)等等……。有許許多多的玩法,相當適合與朋友們共同嘗試拍攝,為等待流星的夜晚添增趣味。

最後,要提醒大家,觀看流星的同時一定要注意保暖,以及個人的生命安全,盡量攜伴同行;此外,為了讓更多人能共同享有舒適的觀星空間,食物垃圾也要記得帶走,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還大地一片美麗風貌。

 

看更多【璀璨流星雨】美圖素材http://goo.gl/oaYxcM

 

參考資料來源及出處:

  1. 1.       科技部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台/2014年你不可錯過的觀星盛事
  2. 2.       林志隆/獅子座流星雨

 

本站圖文由 典匠資訊 授權提供,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保留作者名稱及來源
非經允許不得任意刪除或修改部分內容,否則依法究辦
ImageDJ 典匠資訊版權聲明

arrow
arrow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