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才過世的漢斯.希爾曼Hans Georg Hillmann19251025~201434日),是一位對於近代平面設計史相當重要的海報設計、圖像設計大師,也是德國在6070年代期間,使用視覺傳達設計中「意象主義」處理的代表設計師。希爾曼的插圖設計經常利用達利(Salvador Dalí)的「同時性」形象技巧方式組合兩個影像(詳見參考資料2

 

hans_hillmann-portrait-1800x1107  直到希爾曼過世之後才出版,充滿大師個人特色的肖像照,令人格外感傷。

圖片來源:Graphéinedesign graphiqueHans Hillman, l’affiche sans cinéma!

 

19481953年間,他在德國卡爾薩美術學院(the State Academy of Fine Arts in Kassel)就讀,指導教授Hans Leistikov20世紀初的設計先驅者,因此對希爾曼影響非常深遠,也是啟蒙他的一位重要老師。希爾曼在1952年後開始作為一名自由投稿的圖像創作者,並於1959年也受聘成為卡爾薩美術學院的教師。

當時,由於經濟的迅速發展和人們審美觀念的變化,使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發展、形成的設計風格,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質疑和挑戰。在設計所面臨的新的環境之下,這些國家的設計師紛紛作出了適合本國經濟和大眾審美要求的風格與方法的探索。因此,這些國家的現代主義設計也呈現出變異的起勢,並在向後現代主義的轉變中,設計出了一系列優秀的作品(詳見參考資料2。多才多藝的希爾曼很快地在眾設計師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優秀的德國海報設計師」(Best German poster)。

 

Shadows_Hillmann_poster1

同時性的技法,搶眼而有力,讓希爾曼很快地被譽為「最優秀的德國海報設計師」。

圖片來源:Graphéinedesign graphiqueHans Hillman, l’affiche sans cinéma!

 

1962年,希爾曼在巴黎國際海報設計展(International Poster Exhibition)獲得法國「土魯斯.羅德列克獎」(Toulouse-Lautrec Prize)。1964年,他參與了每5年才舉行一次,世界級當代藝術大展-卡爾薩文獻展(documenta III)。

希爾曼是引領德國圖像設計界新風潮的設計師之一。到1974年止,他已經為150部以上的電影設計過形象海報。不但曾與著名的德國女性攝影師Abisag Tüllmann 合作;他的海報設計作品也是許多國際性獎項的常勝軍;也以圖像創作者的身分為《FAZ Magazin》、《twen》、《20ans》、《TRANSATLANTIK》等雜誌社工作。

 

Hans_Hillmann-affiches-diverses-afficvhes-1800x626

1-cuirasse-potemkin-affiche-hillman-1800x1216  1974年止,希爾曼已經為150部以上的電影設計過形象海報。

圖片來源:Graphéinedesign graphiqueHans Hillman, l’affiche sans cinéma!

 

在希爾曼還尚以學生身分就學的期間,剛好碰上「電影世代」(le monde du cinéma)的崛起,乘著這陣風,他的才華很快地受到當時許多著名導演如BuñuelGodardEisenstein KurosawaBergman…等的青睞。希爾曼創造了「全新的視覺語言」(langage visuel),打破群眾對傳統視覺設計的認知。

他最著名的作品是為《波特金戰艦》設計的電影海報,是國際公認的經典鉅作,如今收藏在紐約現代藝術館(MoMA ,全名Museum of Modern Art)內。

 

nazarin  

希爾曼創造了「全新的視覺語言」,打破群眾對傳統視覺設計的認知。

圖片來源:Terry PostersPosters – Authors – Hillmann, Hans

 

60年代後,德國的工業及經濟發展快速而且成熟,使得設計也逐漸往多元化的方向拓展,但還是具有以「功能主義」、「理性主義」為主的德國式設計秩序。希爾曼突破了這種嚴肅、統一的氛圍,以更人性化、前衛的風格,用令人出乎意料的視覺內容,組合各種屬性不相同的物質來達到「視覺傳達」的目的。

他在卡爾薩美術學院任教30年,一直到1989年(64歲)退休為止,啟蒙了許許多多的學生,開創新的平面設計世代。

 3

善於使用令人出乎意料的視覺內容,組合各種屬性不相同的物質來達到「視覺傳達」目的的希爾曼,是意象主義的設計代表圖片來源:Graphéinedesign graphiqueHans Hillman, l’affiche sans cinéma!

 

1961年起,希爾曼就是『國際平面設計聯盟』(AGI,全名Alliance Graphique Internationale)-世界知名的平面設計聯盟-的成員,該聯盟的成員都是設計界大師級的人物,如Stefan SagmeisterPeter Mendelsund…19682003年間,他在德國聯邦郵政總局(der Deutschen Bundespost)擔任評委,為德國郵票做出評選。1994年,被任命為德國「藝術指導俱樂部」(Art Directors Club)的榮譽會員,藝術指導俱樂部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國際性創意團體。

近年來,希爾曼的精彩作品在世界各地深獲好評,許多國家紛紛為迎接大師作品而舉行個展,其中卻獨缺德國,對德國本土設計界來說確實有些可惜。希爾曼喜歡筆不離手,隨時隨地信手捻來,畫出無限創意。

 

illustration-reve-de-chien-hans_hillmann-7-1800x1770  

希爾曼喜歡一筆在手,隨時隨地揮灑源源不絕的創意。

圖片來源:Graphéinedesign graphiqueHans Hillman, l’affiche sans cinéma!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是不是對「電影海報藝術」,以及60年代的德國平面設計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呢?【點這裡看更多「電影主題素材」】

 

想多了解希爾曼的朋友,這裡還有一支在德國Folkwang博物館展覽會的小短片:http://vimeo.com/71611254

video  

 

參考資料來源及出處(含圖/文):

  1. 1. Graphéinedesign graphiqueHans Hillman, l’affiche sans cinéma!(法文)
  2. 2. 王受之/《世界現代設計史》--第八-2現代主義設計的持續與反叛時期—20世紀六七十年代的設計(中國青年出版社)
  3. 3. WikipediaHans Georg Hillmann(德文)
  4. 4. FontblogHans Hillmann 1925-2014(德文)
  5. 5. Terry PostersPosters – Authors – Hillmann, Hans

 

尊重智慧財產,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保留作者名稱及來源

非經允許不得任意刪除或修改部分內容,否則依法究辦
ImageDJ 典匠資訊版權聲明

 

arrow
arrow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