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使用的是合法、正版的圖片,為何還會遭人投訴為「侵權使用」?相信這樣的問題,確實會令許多人產生疑問。向正派經營的圖庫公司,花了大把鈔票購買的正版圖片,為何在使用上還會有問題呢?

AIB001045-浮水印  即使購買的是正版圖庫產品,若不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仍可能不小心因「侵權」而觸法。(圖片來源:ImageDJ自有產品/Super Image列)

這些都是圖片使用者常會面臨,也必須要詳加了解、釐清的問題。

根據著作權法的規定:若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意圖「銷售或出租而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以「重製於光碟」之方法犯前項之罪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迷思1 >>>                     

我購買的是正版圖片,所以我要怎麼使用都可以,即使要做成商品販售也行?

《事實》:一般圖片的授權範圍,通常僅以廣告文宣設計為主,如要運用圖片製作成商品,通常都需另行購買《商品化授權》權利才能使用。

 

迷思2 >>>                     

片是總公司採購的,所以分公司也一定可以使用?

《事實》:圖片授權是有範圍限制的,須視總公司購買時所取得的授權範圍,來判斷是否包含分公司或子公司。

 

DI56-076-浮水印  若要運用圖片製成產品,需另外購買《商品化授權》。(圖片來源:ImageDJ自有產品/Image Dictionary系列)

 

迷思3  >>>                    

圖片是我買的,我當然有權力充分使用它,並利用這些圖片幫朋友或客戶進行設計?

《事實》:每張圖片授權,其規範通常僅授權予「一位使用者」,如需運用在不同使用者上,都需另外購買授權才行。

 

迷思4 >>>                     

上網搜尋的圖片,既然有標註「可免費下載」,就能下載來任意使用?

《事實》:網路世界蓬勃發展,按右鍵另存圖片雖然方便,但是任意的下載、使用卻是非常危險的行為,無論來源為何、是否供免費下載,皆不能在著作權人未授權的情況下使用或散布該圖片。

 

AIB001071-浮水印  上網蒐圖,右鍵下載好方便,但任意的下載、使用卻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圖片來源:ImageDJ自有產品/Super Image系列)

 

迷思5 >>>                     

我有花錢購買圖片(含光碟及付費下載),這些圖片就一定是正版的?

《事實》:合法授權的一張圖,單價約在台幣百元~上千元間。因此,在坊間常見,價格不到千元,一堆光碟內卻包涵數百萬張圖片的「大補帖」皆是未經授權的產品;同樣的,從一些授權不明的「付費下載網站」購得的圖片及素材也不一定是正版,您必須慎選合法授權的圖庫公司來購買產品。

 

迷思6 >>>                     

朋友購買了正版圖片光碟,我可以向他借來使用?

《事實》:常見朋友間的圖片光碟相互交換、燒錄、贈與等,在這些行為間,有很多因素都可能涉及圖片的誤用、侵權:

(1) 光碟來源不明。

(2) 即便是正版圖片,圖片是否已為他人進行過設計完稿。

(3) 很多電腦教學書籍所附贈的光碟資料,僅提供瀏覽與學習教材使用,不得作為具提供商業行為的設計完稿圖。因此,朋友間互相傳遞、授權不明的圖片,往往僅供瀏覽而不能供使用。

 

DI50-076-浮水印  「付費下載不一定是正版」;即便買的是正版圖庫產品,也不能在未授權,或授權不明的情況下任意地交換使用。(圖片來源:ImageDJ自有產品/Image Dictionary系列)

 

從以上種種迷思可知,圖片商業用途的正確授權方式其實不如一般想像的簡單,使用者如要能正確的使用所合法購買的圖片,就必須對相關規範有正確的認識。

典匠圖庫【著作權櫥窗】看更多關於圖片授權、使用規範,以及相關法律規範。

 

 

本站圖文由 典匠資訊 授權提供,歡迎轉載引用但請保留作者名稱及來源
非經允許不得任意刪除或修改部分內容,否則依法究辦
ImageDJ 典匠資訊版權聲明

 

arrow
arrow

    ImageDJ 典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